校長照片

校長:楊頌平

【學歷】

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 (82 年畢)

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 (94 年畢)

【經歷】

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教師 3 年(82.08.01~85.07.31)

高雄縣旗山鎮溪洲國小導師兼任體育組長 8 年(85.08.01~93.07.31)

高雄縣旗山鎮溪洲國小訓導主任 2 年(93.08.01~95.07.31)

高雄縣旗山鎮溪洲國小教務主任 5 年(95.08.01~100.07.31)

高雄市旗山區溪洲國小總務主任 3 年(100.08.01~103.07.31)

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小校長8年(103.08.01~111.07.31)

【基本信念】

 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!道而鳴自由與生機創化,教育應以「愛與榜樣」為出發點、以「孩子」為首要顧念、以「適性」為規準、以「品格與健康」為磐石、以「能力」為導向、以「專業發展」為本務、以「友善和諧」為氛圍、以「社會責任」為依歸。

【辦學理念】一個核心 、 二個方向 、 三個目標、 四個主軸

一個核心:

以「學生」為教育首要顧念,用心提升教育幸福感。

二個方向:

1. 創新經營~行政與教學持續革新與創價,思維創新與時俱進,確保教育品質與提升學校競爭力,建立學校特色。

2. 永續發展~循序漸進推動教育方案,重視次第與同時處理原則,不做淺碟式片段成果,務實深耕永續傳承。

三個目標:

1. 孩子只有「差異」沒有「優劣」,在學習歷程適時給予支持及協助。

2. 發揮雁行理論人文合作精神,蘊蓄團隊動力,形塑學習型組織。

3. 凝聚學校、家長與社區三方共識,攜手建立和諧教育夥伴關係。

四個主軸:品格、健康、閱讀、創意。

「品格」與「健康」是孩子學習的磐石;

「閱讀」與「創意」是孩子學習的關鍵,以四個主軸提升孩子未來競爭力。

【追求目標】

1. 學生開心:

學生是學校的主體,建構友善、安全、無障礙的學習環境,發掘孩子亮點,提供舞台展能,讓孩子擁有教育幸福感。

2. 行政用心:

建構貼心、優質、e 化、具執行力的行政團隊,落實行政支援教學,形塑友善互動、人文合作、倫理有序的校園文化。

3. 教師盡心:

教師是教育品質良窳的關鍵,學校應營造和諧融洽的氛圍,支持協助教師專業發展,進而回饋在教學現場,讓每位孩子都能成功。

4. 家長放心:

家長是學校的教育合夥人,學校必需尊重家長建議,做好溝通聯繫,提供參與機會,帶好每位孩子,以贏得家長的信任與支持。

5. 社區齊心:

學校是培育人才的搖籃,是社區的文化中心,與社區應攜手合作,達成學校社區化、社區學校化的目標,共同肩負起移風易俗的社會責任。

【經營策略】

1. 學校經營層面 :

(1)承先啟後:傳承優質學校文化,敏察當前局勢變化,與時俱新調整經營策略,規劃完善的校園,開創教育新局面。

(2)創新經營:配合教育政策之推動,建立學校特色區隔,擺脫舊思維,創新發展核心價值,提升學校競爭力。

(3)績效責任:教育應有「工作-績效」的概念,找對的人做對的事,有投入就要有產出,不虛耗教育資源,展現教育執行力。

(4)永續發展:教育非一蹴可幾之事,亦非放煙火般只求短暫絢麗,任何教育措施均要有延續性,並建立回饋機制,檢視反省與修正,務求踏實深耕,內化於親師生心中,進而外顯於行為,落實於生活。

2. 專業教學層面 :

(1)以身作則:持續自我進修,參與教師進修活動,與教師一同成長。

(2)標竿學習:見賢思齊,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透過校內優質教師教學分享,或敦聘教學卓越教師蒞校交流與對話,激盪教學新思維與新做法。

(3)團隊合作: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,結合志同道合的教師,精進教學專業知能,進而嘉惠學子。

(4)關懷支持:引進專業支持團隊、國教輔導團、與師培機構進行策略聯盟、專案合作研究,協助教師提升教學成效。

3. 行政組織層面 :

(1)民主決策:落實行政支援教學,凡事尊重專業,勿堅持己見,以多方會談或行政會議方式,形成共識與決議。

(2)明確分工:建立個人績效責任,避免推諉塞責、事權不清之情事,提升行政效率與效能。

(3)綜觀全局:各項行政事務之推展,應有統觀之思維,勿侷限於本位主義,確實做好縱向與橫向之聯繫。

(4)著重次第:行政歷程要做對的事、把事做對,若無重大改變的必要,已決定的事勿朝令夕改。

4. 領導溝通層面:

(1)真誠領導:展現真切誠意、勇於面對挑戰、誠懇踏實做事,以真心誠意的態度獲得同仁的共鳴與肯定。

(2)走動管理:隨時發現問題,把握與同仁對話機會,掌握問題解決的契機,貼近親師生真實的需求。

(3)獎優輔弱:揚善於公堂、規過於私室,積極關懷同仁,以同理心協助夥伴面對困難、突破困境、解決問題。